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生物药研发遭集体吐槽:投资方急功近利 盲目追随热门靶点

2018年10月25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价廉物美不是持久竞争力,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下,中国生物医药企业下一步应走向何处?以往的研发模式能否延续?
王健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国生物医药行业近年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创新能力仍处于“小学生水平”。中国企业在全球开展药物研发的能力仍然薄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毛可馨 记者 邸宁)“在美国,如果某条街区有一家好的中国餐馆,隔壁马上就会有好几家中餐馆加入竞争,大家比的是谁价钱低、谁量大,所以中餐馆最勤奋,利润却最薄。”在生物医药投资机构奥博亚洲创始合伙人王健看来,与餐饮业类似,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同质化竞争问题同样严重。

  在近期举办的“中美生物医药创新与资本高峰对话”论坛上,王健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国生物医药行业近年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创新能力仍处于“小学生水平”。纵观创新领域,许多项目由国外引进,实际成为跨国药企拓展市场的工具,相反,中国企业在全球开展药物研发的能力仍然薄弱。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