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近2亿农民工面临失业风险?郝景芳说这并不科幻

2018年11月03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庞大农民工群体处于失业边缘,二代农民工的劳动力素质仍然无法得到提升,当务之急是增加大城市教育资源供给,让外出农民工能够把孩子带到城市上学
随着发达国家的很多技术开始向亚洲扩散,未来中国程序化的工作也会大量减少,而农民工群体将处在危险边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人工智能时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如何?11月2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从经济学视角看贫困儿童教育”媒体研讨沙龙上,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基金会研究一部副主任郝景芳提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将使1.92亿农民工群体的工作面临被替代风险。

  “发达国家智能化趋势在过去几年已经显现威力。非程序化的脑力劳动者工作大大增加,程序化的工作在明显地减少。智能程序无论是在制造业上替代工人,还是在一些服务业上替代简单重复性劳动工作,都已经开始显现它的威力了。”曾以一篇《北京折叠》获得科幻小说“雨果奖”的郝景芳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