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常民生|叫停大学贫困生“比惨大会”之后呢?

2018年11月13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校助学金分配,演讲、拉票等怪象层出不穷,背后是高校的懒政;发放助学金除了要保证公平,更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能否适用更为简单易行且人性化的瞄准方式
资料图:2016年8月23日,陕西宝鸡,“金秋圆梦爱心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10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领到5000元助学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万笑天)大学生申请助学金,事情并没那么简单。在许多高校,除了上交贫困证明表,还得当众演讲“晒穷”,经过“评比”,得票高的学生才有资格得到助学金。这一现象被戏称为“比惨大会”,由于被视为侵犯学生隐私,近日已被教育部明令禁止。以后贫困生该怎么评?

  高校助学金制度,是中国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一部分。早在2007年,中央和政府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