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中国十年内居民财富差距扩大堪比欧美百年

2018年11月29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产价值占总财产的比重已经达到超高水平,房价成为推动居民财产价值升值和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学者指出,为有效管控房价快速上涨,同时提高再分配政策力度,财产税应提上议程
十年之间,居民总财产分布差距基尼系数上升了38.7%,其中45.4%是由房价上升引起的,尤其在城镇地区,房价上涨对居民财产差距扩大的影响更为显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十年之间,居民总财产分布差距基尼系数上升了38.7%,其中45.4%是由房价上升引起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表示,“尤其在城镇地区,房价上涨对居民财产差距扩大的影响更为显著。”

  在北京大学11月28日举行的“我国居民财产差距与收入分配问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万海远作出上述表态。与会专家就中国居民收入与财产分配状况,居民财产分配的动态变化两大问题发布了最新的调查研究。万海远指出,根据研究结果,“意味着我们只用了10年时间,就完成了欧美国家100年才达到的财富差距。”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