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法院领跑全球 颠覆传统有隐忧

2018年11月30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广州、杭州分别成立互联网法院,在线审判成为常态,颠覆传统审判方式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难题
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诉讼服务中心现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缘 记者 单玉晓)一年多以来,中国先后在杭州、北京、广州成了三家互联网法院,并完成初步制度构建,堪称世界范围内的创新之举。不过,这项快速上马的改革仍面临诸多理论和实践难题,司法实务界、法学界以及社会公众都在关注“网上打官司”的真正价值和正确打开方式。

  清华大学法学院纠纷解决研究中心日前举办了一场聚焦互联网法院案件审理问题的研讨会。未来是否继续增设互联网法院?隔着屏幕的在线庭审是否能保持其严肃性?手机弹屏的送达模式为何被质疑是病毒植入?如何处理互联网审判与传统民事诉讼关系?业内人士就此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