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六类专利失信行为将遭联合惩戒 学者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18年12月05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部委联手治理专利严重失信行为,限制涉事企业获得财政补贴、参与政府采购、获得土地供应、申请发债等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38个部委和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的出台彰显了国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决心,《备忘录》的贯彻实施有利于遏制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重复侵犯专利权等六类严重失信行为的实施者,即日起将遭到联合惩戒,在获得财政补贴、参与政府采购、申请发行企业债等发面受到严格限制。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38个部委和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明确了上述惩戒措施。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扬接受财新采访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非常严重,且长期以来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对一些创新型企业产生了很大消极影响。《备忘录》的出台彰显了国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决心,《备忘录》的贯彻实施有利于遏制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他同时表示,中国习惯于对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借鉴国际经验,还应加强司法保护的力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