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P2P平台爆雷频发 法律应如何出手

2018年12月12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络借贷案件集中爆发,P2P网贷平台定性仍存争议。学者呼吁完善监管规则,动用《刑法》只是最后手段
2018年9月7日,兰州,16名网贷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押解抵达兰州。图/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依贤 见习记者 王梦遥)2018年7月以来的P2P爆雷事件,让不少人至今心有余悸,一些投资人更是因此从中产跌为“难民”。单是8月2晚日至3日凌晨,深圳、上海两地警方就通报了63家爆雷P2P平台被立案。“从目前的法律法规和司法实践来看,P2P平台面临的风险主要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两个方面,而背后主要还是风险承担的问题。”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的“P2P网络借贷的刑事风险防范”高端论坛上,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朱小黄做上述表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