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生育险征缴面有望扩大? 合并医保试点后基金赤字缓解

2018年12月25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报告认为,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试点全面启动一年后,生育保险覆盖面有所提高,有效缓解了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保险基金赤字问题,试点具备全国推开条件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情况的总结报告》,该报告指出,国家医保局近期会同有关方面对各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开展总结评估,认为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适于全国推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下称职工医保)合并有望在全国范围推开。据中国人大网12月23日消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情况的总结报告》,该报告指出,国家医保局近期会同有关方面对各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开展总结评估,认为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适于全国推开。

  2017年1月,国务院发文要求在邯郸、晋中、沈阳、郑州等12个城市开展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试点。具体操作方式上,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医保基金,统一征缴和管理,参加职工医保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医保费率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计算,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但具体生育保险待遇并未改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