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审议《土地管理法》修正案 土改下一程怎么改?

2018年12月27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名常委会委员表示,征地范围如何划定,需要明确以公共利益为前提准;宅基地入市未放开,农民利用土地获取财富的交易障碍并未扫清
根据现行法律,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宪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农村集体土地只有经政府征收为国有土地后,才能通过招拍挂,合法进入城市建设用地市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针对土地制度,改革呼声居高不下。12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此次修法已历时十年,意在拆除城乡土地二元制,探索新的土地收益分配机制。具体路径怎么走,各方存在意见分歧。

  “最初制定时,土地管理法就是一部计划和管制色彩重的法,不是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法。”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参加审议时说。

  《土地管理法》制定于1986年,之后经历三次修订。第四次修订启动,可溯源至2008年。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是此次修订基本思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