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城市流动儿童都有医保吗?

2018年12月31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儿童学生入学难于户籍学生已不是新问题。但对于有机会在常住地入学的非户籍儿童而言,他们的医保问题还少有人关心
中国快速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动常态化、就业模式等改变,农民不断进城,随迁子女数量也大幅度上升,成为流动儿童群体的主要构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彭丹妮 记者 黄姝伦)广东深圳龙岗区,外来人口集聚。在某民办小学的班级微信群里,一位学生家长看到班主任传来的统计表格:全班59人,只有31人符合该年度参加本地学生医保的条件。

  流动儿童学生入学难于户籍学生已不是新问题。但对于有机会在常住地入学的非户籍儿童而言,他们的医保问题还少有人关心。上述情况见于一篇名为《18个城市流动儿童学生医政策体检报告:合格率不足50%》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由 “城市化观察网”发布,以非本市户籍的中小学生“零门槛”参加流入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下称居民医保)为参照标准,“体检”了18个东部城市的流动儿童医保政策,过半城市的“外来”中小学生,结论是普遍参保门槛较高,或无法参保。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