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羁押四年半最高法14次延期 院士李宁仍不能回家过年

2019年02月03日 2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因涉嫌贪污科研经费,自2014年6月被关押在长岭县看守所至今四年零七个月审而不判,涉嫌超期羁押。李宁坚称无罪,但在没有新的案由和新的证据情况下,李宁案被最高法院批准14次延期审理。多位院士、法学家为李宁陈情,仍无音讯
2018年8月,吉林长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被羁押的看守所高墙外。图由李宁家属提供

  【财新网】(记者 萧辉)2019年1月28日,吴晓青凌晨五点在黑暗中摸索起床,这一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传统的小年,她要去探望在千里之外吉林松原市长岭县看守所关押的丈夫李宁。

  和往常一样,五点半从家出发去北京机场,飞机七点半起飞,九点半落地长春,搭乘一个小时公交车到长春长途客运站,再乘城际大巴四个小时到长岭县客运站,走路二十分钟,下午三点左右抵达长岭县看守所。

  说是探视,但由于是未审判了结的案子,家属不允许会见,吴晓青只在2015年8月20日的庭审中看到过李宁。李宁明显消瘦了,西服小了两个号。每次到长岭看守所,吴晓青只能把捎给李宁的东西放在看守所门卫处,向门卫探听些许李宁的信息,呆十分钟就匆匆去赶长岭至长春下午四点的最后一趟末班车,当晚从长春飞机返回北京,每次到家都是凌晨。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