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斩断利用司法权掠夺民财的利益链

2019年03月01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更多适用取保候审、严格执行行贿认定标准、犯罪罚没所得上缴中央、案件侦查不牵连企业家家属子女
资料图:朱征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民企产权保护问题仍是热门话题。赴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完成了一份针对民企产权保护问题的提案,将提交给政协大会。他提出多个有针对性的措施,为防止司法权不当干预经济纠纷“支招”。

  近年来,中央和最高司法机关出台了各种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政策和指导意见,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问题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朱征夫总结了民企产权保护不力的多层次原因,即:公权力不受约束是根源,通过公权力谋取财产利益是诱因,一些地方政府和司法机关选择性执法和逐利性执法是主要表现形式。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