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垃圾分类为何推不动?住建部副部长说公民素质缺乏是关键

2019年03月11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黄艳指出,应让社会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让每个人都掌握相应的知识。这个过程不仅需要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甚至可以将相关知识纳入家庭教育体系,由家庭内部成员口口相传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要推动垃圾分类,需要完善3个体系,包括政策要求和法律体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公民体系,最后一项的推动难度最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垃圾分类在中国已经推进多年,但到目前仍然问题重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妇联界别分组讨论中,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要推动垃圾分类,需要完善3个体系,包括政策要求和法律体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公民体系,最后一项的推动难度最大。

  “公民体系直接涉及到每一个人的素质,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让每一个人知道只能这么做,不能那么做,并要在家庭内形成代际传达。”黄艳说。

  中国很早就提出垃圾分类概念。1957年,《北京日报》就曾刊登过《垃圾要分类收集》一文;2000年,原建设部就将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等8座城市确定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试图降低生活垃圾产量的增速,但效果并不理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