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贪污挪用600万做美容整形 自然资源部女会计一审获刑八年

2019年05月11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容腐败并非个例,本质仍是以权谋私;学者认为,会计能贪污挪用巨额财产,是因为监管不力和制度漏洞
张红红贪污一审刑事判决书。截图自中国裁判文书网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浩)16年间贪污挪用公款1200多万元,其中600多万元用于美容整形。事情败露之后,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机关文印室原会计张红红投案自首并退还了数百万元,一审获刑八年。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披露上述消息。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彭新林认为,财务管理是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张红红作为一个会计能贪污挪用巨额财产,是因为监管不力和存在制度漏洞。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决书显示,张红红 1968年10月出生,案发前在国土资源部机关文印室担任会计职务。2018年4月,张红红所在的国土资源部进行机构改革,清产核资。张红红是机关文印室的会计,单位空白支票由其保管,其平常主要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2018年5月2日,新任的机关文印室主任文某让张红红把单位的银行存款明细账打印出来,张红红当场打印了三个月的明细账。下午上班后,张红红说:“主任,我犯了一个错误,我用了一部分单位的钱。”文某向上汇报后,单位决定以从后往前的顺序核查机关文印室的账目,工作人员核查到2011年,发现单位资金一共被转移了910余万元。2018年6月19日,单位以开会的名义将张红红移交北京市西城区监察委员会,经谈话张红红供述了自己挪用公款和贪污犯罪的事实。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