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被查 缘起重庆包工头“敲诈勒索”

2019年05月31日 2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让张家慧夫妇陷入落马麻烦的导火索是一起并不起眼的建筑工程款纠纷,张家慧还被举报利用影响力为丈夫刘远生的生意提供帮助,夫妻二人通过庞杂的利益链条,实际控制超过200亿元的商业帝国
资料图:张家慧。图/人民网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浩 记者 苑苏文)因“两百亿副院长夫妇”的举报而成为新闻人物的海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张家慧及其丈夫刘远生,今日(2019年5月31日)被通报分别接受纪监调查和公安部门侦查。南海网今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从海南省委政法委获悉,日前,海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张家慧同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迪纳斯)实际控制人刘远生涉嫌违法犯罪接受公安机关侦查。

  张家慧现年54岁(1965年3月出生),重庆人,1988年从四川师范大学英美文学本科毕业后考入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民事诉讼法学,之后还在西南政法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张家慧进入法院系统工作,历任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中级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庭长,海南省高级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行政审判庭庭长,2012年7月,升任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刘远生也是法学博士,早年担任过重庆市第二中级法院、海南中级法院助理审判员和海南晋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后下海做房地产生意,仍兼任海南现代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另外,刘远生现还任海南省政协常委、民盟海南省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