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五年半跨国追逃5974人追赃140亿元 大法官称自首制度作用大

2019年09月20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院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大法官裴显鼎认为,自首制度对外逃的犯罪分子意义重大,对这类案件自首标准的掌握应该能宽尽宽,促使犯罪分子迷途知返
9月19日晚,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裴显鼎披露五年半以来国际追逃追赃数据,从2014年到今年6月,已经从120多个国家地区追回了5974个外逃的犯罪分子,其中包括红通人员59人,追回的赃款赃物和罚没款物达140多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从2014年到今年6月,已经从120多个国家地区追回了5974个外逃的犯罪分子,其中包括‘红通人员’59人,追回的赃款赃物和罚没款物达140多亿元。”9月19日晚,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裴显鼎在央视《法治中国说》第三季节目中披露五年半以来国际追逃追赃数据。

  不少嫌犯卷款而逃,想逃避法律制裁,同时将资产转移到境外,寻求避风港。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尤其是2014年以来,中国海外追逃追赃层层加码,从“猎狐行动”到“天网行动”,力度不断提升,同时立法机关修改《刑事诉讼法》,增设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缺席审判制度,成为国际追逃追赃的法律利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