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光中:扫黑除恶应坚持程序公正

2019年10月11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陈光中认为,从“打黑”到“扫黑”,一字之差显示力度更大。不能因为扫黑除恶就削弱或者违背程序公正,要让律师更多更积极地参与涉黑恶案件
2019年9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市民从扫黑除恶标语前经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如火如荼进行,这场运动式治理能否做到依法保障人权,成为法学界关心的话题。

  10月10日下午,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组织了一场题为“扫黑除恶、社会经济治理与法治”的研讨会。年近九旬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在约45分钟的演讲中表示,放眼历史,如今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严打”及后续“打黑”政策的延续,且力度更大。作为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奠基人之一,陈光中提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在法治框架内进行,应保障律师的辩护权,坚持证据裁判原则。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