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男子隐瞒财产网上筹款被判全额返还 法院呼吁加强监管

2019年11月06日 2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首例网络个人大病救助纠纷案一审宣判,被告被判返还全部善款并支付相应利息。目前尚无法律明确规定网上个人求助,北京朝阳法院建议完善立法与审核、监督机制
11月6日,一起通过互联网筹款平台进行大病求助引发的善款纠纷案件一审宣判,求助发起人被判全额返还筹得的15.3万余元并支付相应利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向思琦)一起通过互联网筹款平台进行大病求助引发的善款纠纷案件一审宣判,求助发起人被判全额返还筹得的15.3万余元并支付相应利息。11月6日,北京市朝阳法院作出上述判决。财新记者了解到,此案系全国首例因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引发的合同纠纷案。

  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水滴公司)起诉称,2018年4月15日,被告莫春怡在水滴公司运营的水滴筹平台上为其子发起个人大病筹款项目,称孩子患威斯科特-奥尔德里奇综合征,前期治疗已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后续至少要40万元左右的治疗费用,但夫妻二人的工资根本不足以支付孩子的治疗费用。次日15时31分,上述申请审核通过。随后,有案外人举报莫春怡家庭有门面房出租收益。当日17时47分,莫春怡按照水滴公司要求提供增信信息,称“全家经济收入靠孩子爷爷上班工资3500和门面房租一年65000。孩子第一次移植已经花费35万元,移植后抗感染和抗排异医生告知约在15—2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