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指网络犯罪三成涉及诈骗 次生危害日渐突出

2019年11月20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至2018年全国网络犯罪案件量逐年上升,30%以上的网络犯罪涉及诈骗,且新形式不断涌现,微信成网络诈骗使用最频繁的犯罪工具,网络诈骗导致被害人猝死或自杀的案件时有发生
11月19日,最高法院发布《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网络犯罪特点和趋势》,结合大数据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分析了2016年以来网络犯罪及网络诈骗的特征和趋势。图/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史婉霜 记者 单玉晓)随着信息网络普及,网络犯罪日益增多。最高法院11月19日发布《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网络犯罪特点和趋势》(下称《报告》),结合大数据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分析了2016年以来网络犯罪及网络诈骗的特征和趋势。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的网络犯罪案件共计4.8万余件。网络犯罪案件共涉及258个罪名,其中31.83%涉及诈骗,而微信已经成为网络诈骗中使用最为频繁的犯罪工具。除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之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引发的次生危害日渐突出,近年来连续发生了在校学生被骗导致的猝死或自杀案件。

东南沿海网络犯罪高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