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私募基金与非法集资有多远?刑法学者:或是零距离

2019年12月18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私募基金不时爆雷,成为非法集资新的高发领域,与行业异化、监管缺失不无关系。司法机关对“非法”作出扩张解释,并运用大数据进行穿透式取证,凸显合规管理的紧迫性
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作为金融业的高端形态,私募基金发端于美国,上世纪 90 年代进入中国。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成为非法集资案件新的高发领域。日前,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的“私募基金刑事法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上,与会刑法学者、私募基金从业者和司法实务界人士提醒,如果合规管理不到位,私募基金有可能离非法集资很近,“甚至是零距离”。

  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作为金融业的高端形态,私募基金发端于美国,上世纪 90 年代进入中国。私募基金的投资标的包括买卖股票、股权、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及投资合同约定的其他投资标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中基协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04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0650只,管理基金规模13.69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