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症科医生亲述:我们是怎样抢救危重病人的

2020年02月05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病人太惨,医生太不容易,危重病人三周定生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告诉财新记者
2020年2月4日晚,湖北武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抢救室。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萧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一线抢救的医生们冒了极大风险又最了解现实情况。财新记者2月4日采访身在前线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他向记者介绍了最初发现疫情的亲身经历和判断、对患者发病周期观察、以及重症抢救的效果。

初期检测标准太苛刻了

  财新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接触第一例新冠病人?

  彭志勇:2020年1月6日,有一位从黄冈来的病人被多家医院拒收后,送到中南医院急诊科,我参与了会诊。当时这个病人已经是重症病人,呼吸困难,我心里有数,这个病人得的就是这种病了。收不收这个病人,我们讨论了很多。不收这个病人,他实在没地方去了;如果收这个病人,这个病很高概率是会传染人,得做好严格的隔离措施。最终我们还是决定收下这个病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