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

2020年02月20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可能不生产生活,尤其是现在防疫物质的基础也是靠生产去满足的,所以怎么取得一个平衡点,既要恢复生产和生活,同时要给予有效防范,这是非常突出和重要的问题,下一步要特别给予注意

  【财新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2月19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疾病,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王辰说,新冠病毒有长期存在的可能性。因为SARS的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它的病毒也是这样的特点。对于这样兼具很强传播性和很强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间持续传播的。要么把宿主杀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而像新冠肺炎病毒是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也就是说,从流行病学上对它的流行规律、从病毒学上对它的生物学规律、从临床上防诊治方面相对的措施、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防范措施,我们都要针对这个疾病、这个病原的特点做出相应的安排。而真正地防控这个疾病最强有力的生产力一定来自科学研究,对于科学规律的认识和科学方法的发明发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