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SCI评价体系迎新规 专家称破立之间需平衡

2020年02月29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表示,出台上述文件“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而是为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破除的是论文“SCI至上”
SCI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科技文献索引系统。近日两份文件的出台,意味着游戏规则已发生变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杨睿 徐路易 实习记者 黄晏浩)两份文件的出台,震动科研界。教育部、科技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为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现提出以下意见:SCI论文相关指标包括论文数量、被引次数、高被引论文、影响因子、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等,不是评价学术水平与创新贡献的直接依据;SCI论文相关指标已成为学术评价,以及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人才评价、学科评估、资源配置、学校排名等方面的核心指标,使得高等学校科研工作出现了过度追求SCI论文相关指标,甚至以发表SCI论文数量、高影响因子论文、高被引论文为根本目标的异化现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