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粮食储备充足,不用抢购囤积

2020年04月04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目前粮食库存是充足的,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2010年以来,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到底粮食够不够吃,要不要囤积,近期备受关注。在4月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回应,中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魏百刚介绍了四组数据:粮食产量方面,中国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