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对话|林鸿潮:加快紧急状态立法,降低宣告门槛

2020年04月15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期间,一些超常规防控措施突破了现行法律规定,一些地方提出“战时机制”的说法,却没有宣告进入紧急状态。行政法学者林鸿潮认为,这表明在涉及人身权、财产权等宪法秩序的调整上还缺乏明确、具体的法律依据,他呼吁重启“非典”之后提上日程却未能完成的紧急状态立法工作
资料图: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鸿潮。图/法治政府网网站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应尽快制定中国的《紧急状态法》,将紧急状态类型化,降低宣告紧急状态的门槛,为紧急状态脱敏,以便更好应对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大突发事件。”4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公益大讲堂”上发出呼吁。

  林鸿潮现年41岁,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标准智库专家、国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咨询专家。他曾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法》起草研究工作,是《北京市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的主要执笔人之一,目前正承担《应急管理法》《应急救援组织法》《自然灾害防治法》的起草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