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金融犯罪起诉人数激增25% 防范化解风险何处入手|两高报告观察

2020年05月26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20年,检方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人数每年下降4.8%,金融犯罪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增长19.4倍。学者认为,治理金融犯罪,对加害人的惩处、对业态的监管十分重要,而培养公众风险防范意识也颇为关键,后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5月25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均关注到金融风险。前者提及,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4899件,同比上升21.2%;后者披露,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40178人,同比激增25.3%。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5月2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均关注到金融风险。前者提及,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4899件,同比上升21.2%;后者披露,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40178人,同比激增25.3%。

  金融类犯罪起诉人数同比增幅超四分之一,从事金融犯罪研究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新直言“增幅非常高”。他同时表示,金融类犯罪的增幅一直很高,“以非法集资为例,自2012年以来,公安部、两高以及人民银行等部门都会从自身职能出发公布一组数据,这些数据都呈现上升趋势,增幅基本都在20%左右,并非今年的特有现象。而这也说明,中国的犯罪种类分布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