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官方发文整治天价彩礼 软性措施如何落地

2020年05月29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政部要求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专家指出,婚俗改革面临的最大难点在于,所有措施都是软性的
民政部要求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有学者认为,婚俗改革面临的最大难点在于所有措施都是软性而非强制性的,很难在短时间内遏制乱象。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 记者 唐爱琳)低俗婚闹、天价彩礼等婚俗陋习一直以来广受诟病。民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强调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有学者认为,婚俗改革面临的最大难点在于所有措施都是软性而非强制性的,很难在短时间内遏制乱象。

  财新记者注意到,民政部官网5月20日发布了关于《意见》的简短新闻稿,目前尚未披露全文。新闻稿称,《意见》指出,要引导鼓励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并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