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尊友:北京这次疫情出乎意料,形势严峻但又比较乐观

2020年06月15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这次的病毒肯定不是在北京突然发生的、原发地发生的,是从外地引进的,而引进的两种可能都在调查当中;这次病毒毒株源于欧洲,可能来自欧洲国家,也可能来自美洲国家,也可能来自俄罗斯,还有待于进一步收集信息来帮助判断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图/截自访谈直播视频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北京这次疫情出乎我们的意料,形势还是严峻的。”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6月1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研判指出:在全国疫情基本上阻断了各类传播的形势下,在北京突然出现暴发性的、短时间内集中出现的病例,形势严峻;同时,这次疫情发生在新发地这一个很大的批发市场,“要把流行病学调查搞清楚,本身就是一个挑战,目前来说,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但另外一方面来说,又是比较乐观的。”吴尊友分析,北京这些确诊病例在短时间内就报告出来了,不是等这些病人陆续发病以后,到医院就诊再发现,而是北京发现这个疫情以后,通过多项技术的应用,一下就锁定在新发地,通过主动筛查发现了这么多病例,“也就是说,采取措施很迅速,这样就有可能在第一时间切断它的传播,对疫情防控还是有利的。”

初步调查显示这次病毒的源头是外地引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