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低刑责年龄或附条件降至12周岁,可行吗?

2020年10月16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立法机关拟修改刑法,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情节恶劣的,经最高检察院核准应负刑事责任。这一调整的科学性、可行性尚存争议,不少学者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慎重修改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在2020年6月底初次提交立法机关审议,而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番是第二次提交审议,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将过去《刑法》划定的14周岁最低刑事责任年龄标准线附条件地降为12周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法定刑事责任最低年龄,或将在特殊情况下由14周岁降至12周岁。这一针对低龄未成年人暴力犯罪的立法调整,因近年来舆论愤慨的极端个案而起。有观点认为修改是合适的,也有不少学者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其科学性和可行性尚存争议,建议慎重修改。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10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一项议程是继续审议《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在2020年6月底初次提交立法机关审议,而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番是第二次提交审议,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将过去《刑法》划定的14周岁最低刑事责任年龄标准线附条件地降为12周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