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疫情暴露慈善业短板 执法检查开出哪些药方

2020年10月1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是《慈善法》自2016年实施以来接受的最集中、最全面的考验,暴露出诸多问题。慈善业监管不足与制约过度并存,优惠政策难落实,还面临互联网慈善的新挑战
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108.76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活动,网络筹款已成为公开募捐的主要途径 。

  【财新网】(记者 唐爱琳)新冠肺炎疫情暴露慈善业存在应急机制待完善、志愿服务统筹不够等短板。一份关于检查《慈善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近日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作出上述表述。报告一并开出药方,建议加强精准慈善、尽快完善配套法规政策以及适时修改《慈善法》。

  对《慈善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是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内容。8月—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成三个小组,赴宁夏、浙江、辽宁、山西、陕西等五个省份开展检查。此番公布的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慈善法》自2016年实施以来接受的最集中、最全面的考验,暴露出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