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警惕耕地非粮用途 国办要求保障主粮种植面积

2020年11月17日 2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提出,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监测评价全国耕地种粮情况,建立耕地“非粮化”情况通报机制
1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提出要确保粮食安全,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决定耕地用途,耕地资源有限,要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人多地少是中国农业的基本面。1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确保粮食安全,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决定耕地用途,耕地资源有限,要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意见》称,部分地区出现了耕地“非粮化”倾向,一些地方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压减粮食生产;一些经营主体在永久基本农田上违规种树挖塘;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