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南桂阳矿难致5人死亡 “搁置”十年后究刑责

2021年04月14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0年5月1日发生透水事故,直至2020年10月两名责任人才被起诉。警方承认“工作不认真”,当年对二人取保候审后即停止侦查。一名办案人员已被辞退
湖南省桂阳县一起导致5人死亡的矿难,在事发十年后才追究刑事责任。直至2020年上半年该案追诉时效即将截止前,涉案矿长、技术员才被起诉到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湖南省桂阳县一起导致5人死亡的矿难,在事发十年后才追究刑事责任。当地警方承认,延宕日久的原因是办案人员“工作不认真”,致使未及时取证并移送起诉。直至2020年上半年该案追诉时效即将截止前,涉案矿长、技术员才被起诉到法院。

  财新记者日前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到了上述案例,其两审裁判文书于3月31日公开。一审判决显示,涉案矿长、技术员均因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获刑二年六个月,其中矿长此前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刑五年,故对其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此外,技术员上诉后被裁定维持原判。另据裁判文书披露,造成追责被“搁置”的公安办案人员中有一人已被辞退。

矿难追责被“搁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