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三读 撤并村庄如何尊重农民意愿

2021年04月29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提请三读,增加规定“严禁违背农民意愿、违反法定程序撤并村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应让村民参与村庄规划,发挥主体作用
2021年4月28日,重庆,当地一村庄的同村互连公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唐爱琳)《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读。与一审、二审相比,草案三审稿充实支持城乡融合发展的诸多政策措施,包括增加规定“严禁违背农民意愿、违反法定程序撤并村庄”等内容,引发各方关注。

  财新记者注意到,2020年6月和2021年12月提交审议的《乡村振兴促进法》两个版本草案,仅提及“因地制宜安排村庄布局、编制村庄规划,结合村庄实际,分类推进村庄建设”。2021年2月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上楼”。草案三审稿在前述版本基础上,增加规范村庄撤并内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