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强化监督 审计法修正草案拟扩大审计范围

2021年05月07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外,其他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公共资金和地方银行等也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受访学者认为,此举有利于防范风险,有望提升公共投资和重大工程项目的效率
此次国常会通过的草案要点,一为扩展审计范围,二为增强审计监督独立性,三为审计完成后执行如何落实。图为国家审计署。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葛杏航)审计法的目的在于加强国家的审计监督,维护国家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审计法修正草案保持审计基本制度不变,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拟扩展审计范围,增加了对除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外的其他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公共资金和地方银行等进行审计监督的规定;同时要求强化审计监督手段,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公信力,明确要求被审计单位应按规定时间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审计机关应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拒不整改或整改时弄虚作假的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