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福建泉州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增至56项

2021年07月26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一项复合性的系列遗产,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国家文物局表示,将持续加强古城考古研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资料图:福建泉州,开元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中国泉州申遗成功。7月25日,中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国家文物局表示,申遗成功后要持续加强古城考古研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泉州古称“刺桐”,至今已有 1300 多年历史。宋元时期,泉州在繁荣的国际海洋贸易中蓬勃发展,成为各国商旅云集、多元文化交融的“东方第一大港”。据介绍,“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一项复合性的系列遗产,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系统地涵括了宋元泉州海外贸易经济体系中的管理、生产、运输、交易、消费、服务等核心环节,覆盖了从港口经城市到腹地的地理和经济区域空间。在社会与文化方面相互关联,全面地展现了支撑宋元泉州世界海洋贸易中心的职能运行所具有的多元社会结构,以及世界性社群间显著的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