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村建筑抗震补短板 国务院新规强化地方政府责任

2021年08月06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次地震灾害中,村镇建筑破坏程度和倒塌比例远高于城市。国务院出台《建筑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设专章规定农村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
《建筑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共8章51条,除总则、附则,重点对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建设工程的鉴定、加固和维护,农村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建设工程抗震工作的保障措施和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作了规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易英子 记者 覃建行)建筑工程应该怎样防震抗震?8月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建筑工程抗震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以行政处罚法法规形式作出指引。《条例》首次设专章规定了农村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填补了农村建设工程抗震管理的立法空白。

  据中国政府网,《条例》于今年5月12日由国务院第135次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19日签署国务院令,予以公布,并决定自9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8章51条,除总则、附则,重点对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建设工程的鉴定、加固和维护,农村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建设工程抗震工作的保障措施和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作了规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