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扫黑除恶如何常态化?反有组织犯罪立法征求意见

2021年08月24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在制定的《反有组织犯罪法》界定了有组织犯罪的概念,将恶势力组织上升为法律概念,还试图规范情报线索处置、涉案财产处置等制度,目前草案正在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8月17日,《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目前已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反映黑恶势力罪行的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热播,与此同时,一部旨在固定过去三年扫黑除恶成果与经验的法律正在制定。

  这部法律名为《反有组织犯罪法》。2020年12月22日,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收官之际,《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公众征求意见。2021年8月17日,这部法律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目前已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涉黑涉恶犯罪是典型的有组织犯罪行为,《刑法》规定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法和司法机关亦通过刑法修正案、法律解释、司法解释等形式对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在此前提下,为何要单独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