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事发不到三天火速问责 大连燃气爆炸事故起争议

2021年09月15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连市应急局党政主官被免,问责力度大于监管城市燃气行业的住建系统,而事故调查尚未完成。受访学者表示,事故追责问责有法定程序,应权责统一
9月10日23时39分,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图/截自央视新闻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事发不到三天,大连市公布了导致8死5伤的居民楼燃爆炸气事故问责情况,包括大连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在内共有7名官员被问责。此次问责的速度和力度在近期发生的事故中颇为少见。恰逢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生效施行刚刚半个月,此番问责引发了不小争议。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应急管理部已于9月14日派出工作组前往大连了解情况。受访学者指出,事故追责问责有法定程序,应做到权责统一。

  9月10日23时39分,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9月13日晚间,大连官方公布了问责情况,除2名燃气公司人员被刑拘,另有7名官员被问责,其中应急系统4人,住建系统2人,区政府1人。据通报,这些官员被问责的原因是,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大连市应急局、住建局,普兰店区政府行业监管和属地责任严重缺位。(详见财新网:《大连居民楼8死5伤燃气事故问责 应急局书记局长被免》)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