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指190万外卖骑手或被注册为个体户 劳动权益难获保障

2021年09月18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律援助公益机构致诚中心发布报告表示,外卖用工方式几经演变,个体工商户模式成为终极形态。经此设计,上游外卖平台和中游配送商向外剥离的人力成本、层层区隔的用工风险全部落到了下游作为个体户的骑手身上
致诚中心研究员徐淼说,外卖骑手变成个体户是外卖平台和灵活用工平台的共同安排,目的是逃避雇主责任,“注册为个体户的作用通常是避税、避社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外卖骑手“个体户化”再引热议。9月17日,公益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下称“致诚中心”)发布《外卖平台用工模式法律研究报告》(下称《外卖用工报告》),其中披露,目前全国有超过190万家经营范围包含外卖递送服务的个体工商户,具体而言,通过灵活用工平台“好活”注册的疑似骑手个体户最多,高达 81.40 万; 通过“订个活” 注册的次之,也达 49.86 万,此外,平潭达顺、薪起程等灵活用工平台的疑似骑手个体户数量也均过万。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