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将与监管协作强化反垄断 适时出台新司法解释

2021年09月27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发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称将加强与市场、金融、互联网监管部门协作,持续严格治理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适时发布垄断民事案件新版司法解释,积极参与《反垄断法》修订
9月27日,最高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并透露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监管、互联网监管部门协作,共同规制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释放严格治理、有力规制的强烈信号”。图/最高人民法院官网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行政执法加码,司法规制亦将强化。9月27日,最高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并透露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监管、互联网监管部门协作,共同规制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释放严格治理、有力规制的强烈信号”。

  对于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除了动辄罚款上亿元的行政处罚外,司法亦能通过明晰具体纠纷的裁判标准,向市场传递公平竞争的价值导向。据最高法院民三庭庭长林广海透露,2018至2020三年间,全国法院共新收一、二审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14736件,审结13946件,年均增幅达18%。反垄断案件数量相对较少,同样在这三年间,法院共新收一、二审垄断民事案件158件,审结189件(含旧存),年均审结超60件。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朱理还介绍,《反垄断法》2008年实施以来,至2020年,全国法院受理各类垄断民事案件共计897件,审结844件,年结案量从2008年的6件上升到2020年的107件,12年间增幅达到16.8倍。涉及行业和领域广泛,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垄断纠纷案件频繁出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