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小股东知情权难保障 法官吁公司经营信息平等公开

2021年10月23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限责任公司中小股东权益被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件高发
法官提醒,公司经营过程中应做到信息平等公开,当中小股东在穷尽内部救济手段后仍不能妥善化解争议时,应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克柔)如何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是公司治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北京市朝阳区法院10月22日发布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小股东权利保护白皮书》显示,2017—2020年,该院共审结涉公司中小股东权利类案件1326件,其中知情权纠纷等是主要案件类型。法官提醒,公司经营过程中应做到信息平等公开,当中小股东在穷尽内部救济手段后仍不能妥善化解争议时,应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有限责任公司是现代企业的基本形态之一,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利对于提升市场投资活力、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都具有基础性的重要作用。”朝阳区法院民四庭负责人罗曼表示,现行法律法规及司法文件对中小股东权利保护作了一系列规定,但该院通过对近年来受理的涉中小股东公司类案件分析研究发现,发现由于公司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公司所有权与管理权的分离以及公司缺乏对控股股东的有效制约机制等原因,实践中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小股东权益被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