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收藏品骗局盯上中老年人 法院指市场无序监管缺位

2021年11月12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北京三中院调研,中老年人已经成为收藏品骗局的主要目标对象,甚至有被害人遭遇行业上下游反复欺骗。目前收藏品交易市场无序经营,拍卖监管和价格监管均缺位
2021年10月12日,山东省枣庄市孟庄镇大郭庄村,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法官在向老年人宣讲预防诈骗、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中老年人成为收藏品骗局的主要目标对象,甚至有被害人在一家公司受骗购买收藏品后,又在另一公司受骗委托拍卖,遭受行业上下游反复欺骗。11月12日,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举行新闻通报会披露上述情况。

  北京三中院同时表示,从调研情况看,一方面,涉案收藏品拍卖会均为虚假拍卖,拍卖行业监管缺位。另一方面,由于收藏品缺乏市场报价或统一标准作为参考,收藏品交易成为物价管理真空地带,监管部门难以介入干预不当行为。建议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治理行动,加强收藏品行业整顿,完善拍卖行业监管。

收藏品骗局频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