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法院再清执行旧案 1655.36亿元超期案款已基本发放

文|财新 崔先康
2021年11月18日 15:40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国法院再次清理陈年执行旧案。共清理无法定事由超过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55.36亿元,涉及案件99.92万件,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最高法院正研究制定《执行案款管理细则》等文件,加强执行权监督制约
2021年11月18日,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性进展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图/最高人民法院官网

  【财新网】“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对历年陈年旧案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无法定事由超过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55.36亿元,涉及案件99.92万件,目前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11月18日,在最高法院举行的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如此表示。

  除自动履行外,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是持有生效法律文书的案件当事人实现其权利的重要途径。但“执行难”问题一直存在,多年来法院系统亦开始着力破解。据发布会介绍,此次清理历年执行旧案,是继2016年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时清理案款之后的又一次大清理。刘贵祥表示,今年以来,最高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要求,把执行案款集中清理纳入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截止到目前,全国法院共办结首次执行和恢复执行案件722.9万件,发放执行案款9456.01亿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