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继明:乡村振兴应着眼于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

文|财新 唐爱琳
2021年11月23日 11:24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只有跳出“三农”看“三农”,才能走出“三农”困境。应同步推进城乡土地产权同权化改革,以及城乡土地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
在11月22日举行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1年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就农村谈农民致富、农民发展和乡村振兴,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跳出农村,跳出'三农'看'三农',才能走出'三农'困境”。资料图:蔡继明。图/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官网

  【财新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较大,乡村振兴应着眼于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在11月22日举行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1年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就农村谈农民致富、农民发展和乡村振兴,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跳出农村,跳出'三农'看'三农',才能走出'三农'困境”。

  蔡继明指出,尽管中国已消除了绝对贫困,但回顾过去40年的发展过程,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为2.56倍,至2020年,城乡差距又回到了40年前的水平,仍为2.56倍。造成贫困人口集中在农村的一个原因在于,农业劳动生产力与二三产业相比较低。发达国家农业劳动生产力,已经达到了第二产业的50%以上,而中国农业的劳动生产力只相当于第二产业劳动生产力的1/4。不仅如此,农业劳动生产力总体虽不断提高,但若用农业产值占GDP比例除以农业就业人口占全国总就业人口的比例,二者之比是逐年下降的,这意味着农业劳动生产力相对于第二、三产业是逐年下降的。蔡继明认为,这一现象也与中国农村户均土地规模仅有8.6亩有关,韩国农村户均土地规模是中国的2.7倍,日本为3.8倍,美国达300多倍。“虽然我们号称是小农经济,但如此小规模的经济,在全世界恐怕也是首屈一指。”他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