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违法收集43万余张人脸照片 小鹏汽车被罚10万元

实习记者 宛安 记者 覃建行
2021年12月15日 08:00
这些人脸数据被上传至第三方公司后台进行识别计算,以统计分析门店客流。小鹏汽车公开致歉,称事件系误采购并使用了违反了相关法律条款的供应商的产品导致。供应商悠络客曾被央视“3·15”晚会点名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小鹏汽车销售公司在这7家门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设备,采集消费者面部识别数据,并未经得消费者同意,也无明示、告知消费者收集、使用目的。截至案发,上海小鹏汽车销售公司已拆除门店内的人脸识别摄像设备,上传的人脸照片也已由第三方公司进行删除,上海小鹏汽车销售公司无违法所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小鹏汽车旗下一家企业因违法采集43万余份消费者面部数据,近日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罚款10万元并责令改正。12月14日,小鹏汽车公开致歉,称事件系误采购并使用了违反了相关法律条款的第三方供应商的产品导致,小鹏汽车对本次行政处罚表示完全服从,并对此事做出深刻反省。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系上海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小鹏汽车销售公司”),2019年该公司的业务母公司与某第三方公司签订《小鹏汽车门店客流监测项目框架合同》,约定上海小鹏汽车销售公司自2019年3月1日起向该第三方公司购买门店客流监测项目服务。上海小鹏汽车销售公司付款购买该公司的人脸识别摄像设备后,安装在旗下门店用于采集消费者的面部识别数据,数据上传至第三方公司后台系统,通过该公司开发的算法对面部数据进行识别计算,以此进行门店的客流统计和客流分析,包括进店人数统计、男女比例、年龄分析等。上海小鹏汽车销售公司同时购买该第三方公司的系统服务,开通相应账号登录相关软件查看前述门店客流统计和分析结果,在公司经营中用作参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