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港大研究:奥密克戎较德尔塔传播速度更快 致病程度或更弱

驻新加坡记者 杨敏 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
2021年12月16日 14:27
即使大多数病例是温和的,一个高度传播的变异株也可能导致感染骤增,使卫生系统不堪重负
12月15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奥密克戎的传播能力较德尔塔变异株(Delta)较高,但致病程度或更弱。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新冠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 ( Omicron) 在全球快速扩散,增加了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12月15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奥密克戎的传播能力较德尔塔变异株(Delta)较高,但致病程度或更弱。

  研究发现,在感染24小时后,奥密克戎的病毒量比德尔塔及原始病毒株高出近70倍。这意味着相较德尔塔及原始病毒株,奥密克戎在人类支气管组织的复制更快,即传播速度更快。另一方面,奥密克戎在肺部组织的复制能力则较原始病毒株低近10倍,这表示致病程度可能较弱。此项研究成果尚在医学期刊接受同行评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