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返乡难”为何频现

文|财新 蒋模婷 尹玉双,周信达(实习)
2022年01月27日 12:39
地方政府如履薄冰,严格审视返乡“大潮”,管控风险人员,力争将病毒堵在辖区之外
1月24日,浙江湖州,出行返乡人员在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4小时核酸检测点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春节将至,不少人的返乡之旅堪比层层“闯关”。

  赴京出差十余天后,陈忆凡(化名)被健康宝“弹窗”困在了酒店里。联系社区、街道、“12345”热线、市政府、疾控、卫健委和经信局后,他的健康宝仍然无法恢复正常,一度寸步难行。

  一年多没见儿子一家后,老赵和老伴赶往哈尔滨火车站接从北京海淀区回家的俩孙女和她们姥姥。然而,祖孙三人到站后被告知必须在“集中隔离14天”和“立即返京”中二选其一。祖孙隔着廊桥相望,奶奶喊着孙女们的小名抛出两把零食,为刚刚千里返乡的亲人送行。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