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连载|叶简明的世界500强骗局③:危机重重中的扩张

文|财新 季天琴
2022年02月06日 08:09
在切割掉外围企业债务黑洞的同时,华信又从与国企的贸易融资中获得宝贵输血,其赖以冲进世界五百强的“国企放贷+贸易买卖”模式,与之前“信用证循环融资套现+贸易串流水”模式一脉相承
2018年4月24日,上海,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图/视觉中国

  《叶简明的世界500强骗局》财新正在连载中,查看连载内容

  【财新网】华信系左手倒右手、真假难辨的贸易固然能轻易地拉大营收规模,以时间换空间的维持资金链,但出众的营收增长背后,是极低的毛利率。以上海华信为例,尽管营业收入在七年间膨胀了700余倍,毛利率却一直在2%-3%浮动,2012-2013年更以低于2%的水平成为洼地,仅为 1.27%、1.72%。

  大宗商品交易也蕴藏着致命风险。2011-2012年,就被认为是向来资金链紧张的华信系“最紧张的时期”。

  首先倒下的是华信外围公司上海大华国化石油有限公司老板林鸿辉的橡胶交易,林鸿辉被前同事们形容为“赌性太强”。2011年,橡胶价格结束了自2009年起持续上行的牛市,年初国内期货创下4.30万元/吨的最高历史记录,年底跌至2.65万元/吨。林鸿辉的命运也在这一年经历了过山车,“2011年下半年套进去,2012年上半年就完蛋了”。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