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腐败新动向:“靠企吃企”花样翻新,主体日趋年轻化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04月26日 19:05
贪腐手段“花样翻新”,如利用与本人无亲属关系的人员进行违规违法操作,以普发奖励、激励为形式谋取个人大额“奖金”。腐败主体呈现年轻化,一些二三十岁刚走上管理岗位的干部涉案金额巨大
随着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腐败手段也“花样翻新”,且呈现出腐败主体年轻化等特点。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利用与本人无亲属关系的人员进行违规违法操作,以普发奖励、激励为形式谋取个人大额“奖金”……随着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腐败手段也“花样翻新”,且呈现出腐败主体年轻化等特点。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靠企吃企”的新动向。

  “靠企吃企”易发多发存在多方面原因。通报称,一方面,“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在国企中仍然存在。一些国企领导更注重企业经济效益,对于思想政治学习、世界观改造方面容易懈怠;由于从事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工作,容易受到各种诱惑,也更容易滋生蔓延拜金主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