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封控近两月,数十万吉林大学生离校返乡

文|财新 蔡静远(实习),黄蕙昭
2022年05月06日 11:13
还有些问题需要克服:抢票难,买票贵,各地防疫政策不统一
2022年5月1日,吉林长春,按照吉林省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中国铁路沈阳局自4月30日起,首先恢复开行了吉林省内8对旅客列车,动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图:IC PHOTO

  【财新网】“还没睡的同学,可以开始准备买票了。”5月2日晚23时,防疫微信群一则消息让吉林大学赵岚和舍友们从床上惊起。封控超50天后,吉林多所高校学生收到离校返乡通知。

  5月3日,吉林省教育厅宣布,随着吉林省各地疫情防控实现社会面清零,低风险地区的高校学生可以分批错峰离校返乡。可自愿返乡的学生,所在高校应连续14天无疫情,学生离校前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学校出具的返乡证明。

  自3月奥密克戎突袭长春至今,吉林省一度经历日增3076例本土确诊病例的疫情高峰,后于4月14日宣布社会面“清零”。截至5月5日,除吉林省白城市经济开发区白城师范学院校园仍为“中风险”外,其余地区均为低风险。

  “终于盼到了头。”长春某高校大二学生杨升形容自己接到离校通知的心情,“早在假期前,已经有学生呼吁回家了。”开学至今,从3月初“非必要不出校”,再到3月中旬“全封闭管理”,杨升近50天来的日常活动基本限制在宿舍内;期间,杨升一度近30天未能洗澡,如厕也须向负责人报告。

  本轮疫情中累计确诊数最高的长春市,也是吉林省高校最集聚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长春市有在校大学生超50万人。规模最大的吉林大学现有在籍学生7.3万人,本科生4.1万人。时任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曾称,“长春市区人口每10人当中,就有1名是在校大学生。”

  不过,尽管学校终于放行,大学生回家路困难不小。赵岚和几名家乡同在豫、冀方向的同学购票时才发现,每日只有G1233一趟高铁开往家乡方向,“我们河南、河北的全抢一趟车”,大家全都定好闹钟、卡点抢票,最终依然毫无所得。而学生岳爻原本预定6月的返乡机票,得知离校消息后重新订票,发现票价已跳涨至2500元,老乡群里,“没抢到票,五千买票的情况比比皆是”。

  全域低风险后,长春铁路、航空仍处运力持续恢复阶段。据12306“车站大屏”信息,5月5日应有170趟列车从长春市出发或经过,但截至5日晚上24点,实际有候车室信息、显示停止检票的列车仅有10次,且集中在吉林市、白城市等省内地区。“飞常准”显示,长春龙嘉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5日取消140架次,航班正常率33%;6日取消119架次,航班正常率47%。

  “之前光吉林市的农民返乡备春耕,一周就有五万人,现在周边城市封在长春的应该也有不少离长的需求,交通运力紧张。”业内观察人士称。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